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 正文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
日期:2024-02-25 18:50:47  发布人:jjgl  浏览量:1153

一、专业简介(专业代码500113):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本专业适应我国现代高铁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需要,以为铁路客运服务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依托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积极与星铁航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在主干课程构建和实习就业等方面深度合作,注重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同步提升,为学子们铺设理想的就业之路,成为最美铁路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与专业领域相适应的科学文化素质,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现代铁路乘务及站务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车站客运服务与管理能力,具有良好身心素质、形象气质职业道德,较强沟通协作与灵活应变能力,较高英语口语水平,能为旅客提供高品位、高质量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中国各大高铁站、国家铁路、地方铁路、大型企业铁路运输部门从事列车乘务员、列车客运员、铁路客服员、车站安检员、售票员、检票员、贵宾VIP服务员等岗位,也可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部门从事安检站务管理工作,还可在其他旅客运输企业从事相关岗位工作。部分学生可选择从事民航服务工作或高星级酒店服务及管理工作


  

                     高铁乘务员                                     铁路售票员

 

       

                高铁客运员                                             铁路安检员

                                   

                      铁路客服员                                          贵宾VIP服务

 

四、职业技能证书与专业主干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列车员证书、铁路客运员证书、铁路车站助理值班员证书、安检员证书、红十字救护证书、初级(中级)化妆师证书、中级茶艺师资格等。

专业主干课程: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高铁乘务实务、铁路客运规章、高铁客运安全管理与应急、应急医疗救护、高端服务面试规则与逻辑、形体训练、形象设计、服务英语口语、服务心理学、服务礼仪、餐饮服务、茶文化与茶艺、咖啡调制、酒水操作与服务等。

实训教学环节:本专业实训基地有校内高铁航空模拟客舱实训中心,VR虚拟情景实训室、形体训练实训室、化妆实训室、餐实训室、国际饮品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以及校外高铁车站、高铁列车、城市轨道交通、航空公司、机场、涉外高星级酒店等,可开展高铁乘务综合实训、高铁乘务应急处理实训、动车组服务礼仪实训、化妆技巧与形象设计实训、餐饮服务、茶艺演示、咖啡调制、酒水操作等实训实习教学。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星铁航教育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实行基于“校企双主体”的四融合、三对接的“243”人才培养模式校企“专业共建、课程研发、特色管理、实习实训、职业资格认证、职前培训、高端就业”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动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的融合,学校教学与企业实习的融合,课程标准与技能考证的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实现课堂教学与校内实训的对接,校内实训与企业实习的对接,企业实习与就业的对接堂“生动”起来学生“灵动”起来人才“优秀”起来,帮助更多学子成功走向理想的就业岗位。

六、升学途径

本专业重视学生学历提升,学生可通过“专接本”和“专转本”两种途径,进入相关本科院校学习,获取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