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校级精品课 >> 详细内容
校级精品课 >> 正文
学校一类精品课程——成本会计
日期:2014-12-05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665

成本会计简介

   《成本会计》课程是会计类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也是一门专业实践性课程。实训教学的任务是通过学生对仿真成本会计资料的演练和操作,增强其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感性认识,使学生掌握较全面的成本会计核算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初中级成本会计人才必备的成本会计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就业能力。

   通过该课程的教学,能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同时为后续的《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等课程的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校成本会计课程的特色与创新点

1、课程内容选择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本课程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细分成本会计职业岗位,分解职业岗位工作过程,确定岗位能力要求,制定课程能力标准,整合、序化教学模块。

2、强化技能训练:依据高职教育的定位和特点,依托理实一体化的教材,在教学中注重技能培养,通过教中练、练中学两种形式的课堂训练,使学生很好的掌握中小型制造企业成本核算会计岗位必须的各种核算方法及其实际应用。

3、教学方式多样:教学中采用分组学习法,将课堂讲授与开展讨论相结合;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手段,采用开放式教学法,将网上教学资源引入课堂教学。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4、基于工作过程的教材体系特色鲜明:根据高职会计教学的特点与实际需要,按照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改革思路,完成江苏省精品立项教材《成本会计理实一体化教程》,教材体系完善,结构新颖,具有:项目导入、任务驱动;理实一体、注重实效等特点。

5、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加大了课后时间指导:在加大教材建设力度的同时,开发成本会计教学资源网的建设,系统提供“学习思考”、“实训指导”等内容,将课内学与课后学相结合,课本学与网上学相结合,保证高职培养目标的实现。

6、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改变传统的成本会计课程评价方法,根据成本核算岗位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成本会计课程学习全过程的管理,将对学生的学习评价贯穿到整个学习的过程中,从学生参与度、学习态度、技能熟练度、结果正确性、合作能力等多方面全面评价,在教师对学生评价的基础上,增加同学间的相互评价的份额,力争做到全方位的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