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 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日期:2024-02-25 18:18:00  发布人:jjgl  浏览量:903

一、专业简介(专业代码500113):

南通职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始建于2003年,是全国开设物流管理专业最早的高职院校之一,是学校的品牌特色专业,是全国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专业之一、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专业,本专业有服务智慧流通的工信部数字技术应用专精特新产业项目,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省优秀产业教授1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市五一创新能手1人、校教学创新团队2个、名课优师4名,同时建有顺丰、林森、京东、中通等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向“长三角”,迄今已向江苏省内外培养输送了千余名名学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院正筹划并推进将本专业办成高职本科,以不断引领拓宽学院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培养人才之路。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仓配业务管理、市场调研与需求分析、生产计划与控制、企业物流管理等专业理论和技能,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良好职业素养,能从事流通企业、制造企业物流管理部门有关智慧物流需求分析与方案设计,智慧物流设施设备选购,智慧物流运作管理,智慧物流运营绩效评价等业务工作,具备运用智慧物流、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解决物流问题的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胜任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采购管理、物流项目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经营管理型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工商企业从事物流业务运营,面向物流项目管理、物流营销、物流数据分析、国际货代、仓储与配送等职业,适应仓库管理、客户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物流项目管理、供应链运营等工作岗位。

 

 

四、职业技能证书与专业主干课程

培养阶段可获得职业技能证书: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证书、物流师(三级)、采购师等。

   

物流1+X证书  

 9dc27483153f878d.jpg

 

                                                               物流师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基础、仓储配送与管理、运输管理、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营销、物流信息管理等。

 

物流系统仿真模拟设计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充分彰显高职办学特色,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建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能力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与京东物流、林森集团、顺丰控股、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等物流界头部企业长期开展订单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强化物流管理实践技能训练,适配用人单位需要,组织学生带薪顶岗实习,使每位学生学有所专、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全方位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助力学生顺利走上物流管理工作岗位。

 

 

京东物流进校宣讲

六、升学途径

 

物流管理专业为学生量身打造了以专接本、专转本等多种形式的升学途径,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继续深造,如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近些年来,已有多位优秀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七、专业发展前景

物流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五”时期,是南通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等历史性机遇在南通叠加。在此背景下,南通提升全市现代物流产业、加快推进物流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体系,为物流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岗位,亟需更多的物流人才。

 

八、就业前景

image.png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以上。毕业初期在物流企业和工商企业物流部门从事物流信息管理、计划、调度、采购、仓储管理、市场管理与开拓、货代、报关等技术和管理岗位,职业发展方向为各类企业物流部门经理、采购主管,物流分公司经理、区域市场经理、调度主管、仓储主管等中层以上管理岗位。

2021级物流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

九、优秀毕业生

尹力,以党员,实习仓库管理员身份入职林森物流集团,2016年晋升为集团市场部部长,2017年晋升为林森物流集团营运三总公司副总经理,2018年晋升为林森物流集团营运三总公司总经理,2020年成立南通林润物流有限公司。

图为尹力(右三)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参加学校50周年发展大会

分享成长成才经验

 

 图为尹力(右六)在学校建校50周年发展大会

向恩师王中林老师(右五)献花表达感恩

李琳,在校期间进入林森集团进行实习,毕业后从单个项目物流管理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公司主要业务负责人,现任林森物流集团总经理。

李芳芳,党员,在校期间任班长,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转本进入本科,后考取研究生,现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任教。